close
 
前陣子,市售教材內有一個訓練EQ的單元,裡面所附的教具叫”EQ海報組”。
教具的規則是:
當天只要作到下列其中的一項,就可以貼一張貼紙,當貼滿所有空格後,就是EQ小高手了。
1. 會主動交朋友
2. 會和朋友分享玩具
3. 有事好好說,不哭也不鬧
4. 會作的事情自己作
 
但是,因為一開始我們沒有注意到規則說明,所以就告訴他們,當天要作到上列四點,才可以獲得貼紙一張,所以,我們家的進度,是以龜速在進行。雖然如此,我們多了項奬勵,當他們完成後,可以選一樣玩具當禮物。
 
好不容易,經過了兩個月的努力,終於完成了。這當中還經過淯住院的事件,豊傑在媽媽不在家的那幾天表現的超級可圈可點的,所以爸爸答應讓他買他夢寐以求的法拉利賽車。但是,在這點上,我和爸爸的價值觀不同,我一直覺得給不到四歲的小孩奬勵不需要花高價買玩具,而兩三千塊的賽車也不是他的年紀應該擁有的玩具。
 
就在我和爸爸為此而議論不休時,阿馨傳了網購的玩具DM給我,她找到台製版的積木法拉利賽車,一台新台幣$269,還說:這樣的價格,我可以答應買了吧。。。
 
一週後,貨品收到了,從外盒上看起來好贊哦!可是,怎麼就那麼小一盒。拆開一看,我和爸爸當場呆住!這那是小朋友的積木玩具啊!明明就是要大人才有辦法組合的超級迷你積木啊!當晚,我和爸爸各花了一個多小時,才組合好一台。看在價格還算不錯的份上,這次我們就以人力、時間和爸媽親手作的愛心來換取金錢,當成給這兩個EQ小小高手的奬勵吧!!
 
經過這兩個月的訓練,我發現給他們一個目標,再加上大人適時的提醒,真的可以讓他們作到訓練EQ這件事。在實行的時候,依我們家一個三歲八個月和另一個二歲四個月的比起來,大的在我們稍作提醒就很快能注意,並且作到可以獲得貼紙的事情,而小隻的卻仍在狀況外,還跟你說些天馬行空的話,難怪專家會將這樣的訓練放在給三足歲以後教材也是有道理的。
 
之後幾個月裡,我們仍會不時的提醒他們要作到EQ小高手,但是缺了有貼紙可貼的動力,大隻的心情好時會乖乖遵守約定,小的就更狀況外了。所以,我想應該要再來弄個類似的東西讓他們有地方可以貼貼紙,可以有達成目標的動力!但是,我的手拙是眾所皆知的耶。。。。。
各位姑姑、阿姨、叔叔、舅舅、姐姐和哥哥們!
這時候~就是你們發揮專長的時候囉。。。 ^__^
 
看照片 → 2007_07 EQ小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kuo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