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晚上孩子洗好澡後,距離規定的上床時間還有一大段時間,我對他們說:媽媽跟你們分享一件事,要聽嗎?
 
老大,老二一聽到我的問話,立刻湊上前來,想要知道我要說什麼,於是,我開始問他們:
「今天早上的天氣你們覺得熱嗎?」
 
「熱死了啦!!」兩兄弟搶著回答,還比賽著誰才是真的最熱。
 
「那假裝你們都是大人了,今天早上很熱的天氣,你們開著車在要回家上山的路上看到一位婆婆揹著一個小孩,手裡還拉著一大籃裝的滿滿的買菜車,你們看到會想什麼?會作什麼嗎?」
豊傑立刻說:我會載她回家。
淯ㄟ則是想了一下說:我想停車幫她拿東西。
 
「你們都好有愛心哦!為什麼你們想幫婆婆的忙嗎?」
傑:因為今天很熱,揹小孩很熱。
淯:因為我覺得要幫忙。
 
「嗯!媽媽很高興聽到你們在看到有人需要幫忙的時候,就願意幫助別人。那你們想知道媽媽怎麼作嗎?」
 
傑:媽~這是真的事情嗎?
「是的,今天媽媽從幼稚園開完會回家,開車在上山的路上看到一個年紀很大的婆婆揹著一個三四歲的妹妹,一手撐著傘,一手拉著一大籃的菜,很慢很辛苦的在爬山路。一經過的時候,媽媽沒有停下來,因為那個地方不能停車,所以媽媽先往前開,找到可以停車的地方把車停好,然後走路下去看看婆婆是不是還在爬山路,我走下去以後,婆婆還低著頭很辛苦的在走路,我就去問婆婆是不是要上山回家,婆婆說:對。媽媽又問她:婆婆,我也住山上,請問我可以幫你的忙,順路開車載你回去嗎?」
 
傑:媽,你為什麼還要問她可不可以幫忙啊?
「因為有些人不喜歡別人幫忙,有些人會害怕我們是陌生人,不一定會讓我們幫忙。所以,想要幫忙別人之前,要先問問別人:請問我可以幫你的忙嗎?  知道嗎?!」
 
傑:哦。你講過了啦!!我知道啦!!那後來你有幫婆婆的忙嗎?
「有啊,婆婆答應了以後,我幫他拉菜籃車到停車的地方,小心的把菜籃車放進後行李箱,又請婆婆座上車。再載他回家。婆婆一直跟我說謝謝,因為她從市場拉著菜籃車走回來,已經走了半個小時的路了,婆婆很謝謝媽媽停下車來幫她的忙。」
 
今晚,聽到孩子們的回答時,我心裡好安慰呀!平日生活中,我用繪本,用故事,用機會教育,用身體力行,來當模範給他們看,在這之中,我認為的身體力行,常常會被唸:那麼雞婆作什麼?!人家沒有你的幫忙又不會死!
 
雖然如此,我仍不放棄,這是我很堅持的品德教育。我寧願雞婆,也不願意冷漠而自私的過生活。
 
我總認為,就算沒什麼大成就,但是對生活有熱心熱情的人,總比成天追求名利,追求享受,總是只想到自己的人來的有意義多了。我希望我的小小行動能在他們心裡種下小小的種子,能不受自私的思想所影響,日後能萌芽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kuo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