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在國泰醫院台北總院的住院經驗真的很糟!糟的是醫院的流程及制度,讓人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這樣呢?!!
 
從門診後需要轉住院,就是一連串”醫院流程”惡夢的開始。先下到一樓櫃台排隊繳費,再拿某張文件到急診處排隊辦理住院手續,等急診的人員處理好急診處的流程後,再到五樓兒科護理站報到。這樣的三個流程,從排隊等待繳費開始到五樓為止,只花了二十分鐘,算是小 case 了,出院流程才偉大呢!光看了要出院時,護士拿來的一張A4大小滿滿的”辦理出院的流程”,我看了就傻眼了。除了要病患家屬跑一堆不同的櫃台先領帳單,再到1樓繳費櫃台排隊繳費,領藥櫃台排隊領藥,再拿藥回五樓護理站等護理師對藥,及繳交繳費證明,連診斷證明書也要自己拿給主治醫師蓋章後再自己去排隊蓋關防。而且病房又有十二點前要離開的時間限制,不管是幾點住進病房,出院當天只要超過十二點就要加收一天的病房費,照書記的說法,他們跟飯店是一樣的哦==|||
 
這還不打緊,在第四天,也就是我們換到單人病房的隔天一大早,來了一位專四的實習生,告訴我說她將全面負責照顧淯,剛開始我也不以為意,直到中午時,她的一位同學陪她一起來,兩個人在討論點滴的事情時,她同學脫口而出:『這個不是這樣算的啦,你都算錯了,他每小時要滴50ml,你要從這裡開始算,不能從這邊啦!你看,到現在五個小時,他應該要滴250CC,可是現在已經滴了320CC了,這樣不行啦!』什麼!!原來他一整個上午都算錯了!更令人覺得耽心的是,點滴的量已經超過了,怎麼會這樣呢?!我趕緊去找值班護士,婉轉的告訴他我的耽心。
 
到了下午,這位同學又來告訴我:你們明天可以出院囉。我又去詢問了值班護士,護士卻說要等沈醫師隔天早上看過後才能決定,她們也不能給我答案。到了傍晚,沈醫師第二次查房,很高興的跟我們說:
 
『淯,你很棒哦!今天已經有泥便了,很好哦!』
 
『咦?淯今天到現在都沒有便便啊,是那位實習生的記錄嗎?』
 
『嗯?。。。是實習生的記錄。。』
 
『我跟護士詢問過了耶,那位實習生她看到的,是淯排氣時排出來一小滴殘便,護士說這不算便便。』
 
這件事真的讓我覺得不可思議耶!一位實習生,不具正式護理人員的資格,怎麼可以一個人直接查房沒有任何正式人員陪同,也沒有人事先告知,又怎麼可以直接在病患的記錄上作記錄而沒有正式護理人員的複核呢?
 
我們雖然沒有過其它醫院的住院經驗,但就我兩次生產都在振興醫院的經驗,入院時,只在急診作完初步檢查後直接到產房,然後就由護士接手了,出院也是由護理站處理好一切,我們只要到櫃台付費,連領藥,對藥及出生證明及相關證明都由護理站處理好,拿到病房交給我們及作說明,也沒有出院時間超過十二點要加收一天病房費的事,反而是振興醫院都會少收一天費用。而住院當中,也有實習生,但是都有正式護理人員陪同,並先跟我們說明,希望我們能讓他們實習相關經驗,而不是在沒有告知的情況之下就讓實習生自己到病房內作護理!
 
所以,當出院那天阿琪先上樓找我們,告訴我:因為醫院的標示不清,她找了好久找不到,想要問問護士,但卻在護理站前面站好久也沒人理她,她只好自己再想辦法找。對於這樣的事會發生在國泰醫院內,我聽了也不覺得奇怪了。
 
我們並不需要有特別照顧,但請國泰醫院除了重視醫院流程之外,也設身處地的為病患設想,真的需要這樣的流程讓病患及家人疲於在醫院內排隊、等待、奔波嗎?也請盡到應盡的告知照護的義務,尊重每個病人基本的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kuo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