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 大家又齊聚在『黃金印象』挑選全家福照片,豊傑不時就從桌上拿走大家整理分類好的照片,然後又將分好的混在一堆,制止了幾次之後,我叱喝他:『已經在跟你講了,請你聽進去!!現在起,你只准坐在椅子上,不准下來!不可以碰桌上的東西,聽到沒有!!』過沒一分鐘,他悄悄滑下椅子,見狀我更火大,要他再上去坐好,不准下來!
 
幾次之後,大姑姑和毓容(客服主任)也發聲了,跟我說:『沒關係啦。。真的沒關係啦!』『可是我覺得他要上學了,如果還是這樣我行我素,到了學校不是在給老師找麻煩嗎?這陣子我應該更要讓他知道規矩吧!』我這樣回答他們,而這也是我心裡真正的想法。一直到要離開了,毓容還跟我說了一句:『其實他算很乖了,他還小,不要對他太嚴格了。』大姑姑也跟我提到一位朋友的經驗:小孩要上小學了,結果父母親緊張到睡不著。大姑姑跟毓容都叫我要放輕鬆,以豊傑的現狀上學真的可以的。
 
晚上小孩腄了之後,終於有空可以泡澡,在浴缸裡發呆了一會兒,突然想起今天他們對我說的話,我真的太緊張了嗎?嗯,有一點哦。。。好像是喔。。。
 
好啦!我承認啦!我真的很緊張啦!!
 
我在緊張什麼呢?我在緊張他就要上學了,還邊吃邊玩,一餐飯吃下來超過四十分鐘以上,還不是會被其它事物給吸引去;我在緊張有新的東西,他都先排斥,不願意嘗試,不管我們怎麼講,他都拒絕;我在緊張他連排隊都不願意,只願當第一個或是等到大家都拿完東西了,他才要去拿;我在緊張在他的拗脾氣會讓他吃很多苦頭;我在緊張他的不合群,我在緊張他的我行我素;我還緊張他便便之後還不會擦屁屁;我要煩腦緊張的東西太多太多了。。。。
 
這或許是知識取得容易的時代當新手父母的為難處吧?!書本上,網站上,視聽媒體裡,不時就傳來如何教養小孩,如何培育小孩的知識,更不時在提醒父母,小孩要是沒有俱備某某某能力,將來競爭力是不夠的,又不時的在告訴父母,不要為小孩作太多,這樣的小孩會沒有某某某等等等,云云。
 
所以,我怕他沒有上很多先修班、材藝班,是不是會跟不上四足歲的小朋友,這陣子,我一直在加強他認知的部份;我又怕我們是不是為他作了太多,所以他的生活自理能力不好,我也要求他起床後要自己換衣服,自己穿襪子,自己梳洗。我更要求他要”聽話”,一不”聽話”,我就會非常的生氣!覺得他都已經四足歲要上學了,怎麼還這麼的”不聽話”!
 
今天,在他們的提醒之後,我才發現自己已經對這件事有壓力而不自覺。換個角度想想:我四足歲時是什麼樣子?我有聽話嗎?我的生活自理能力好不好呢?我已經完全沒印象了。我唯一的印象是小學時很快樂,每到假日,爸媽有空一定帶我們出去玩,玩到了國二暑假,要暑期輔導課才暫停,所以,小時候我是個快樂的小黑人。而讓他有一個快樂的童年這不也是當初我們為他選擇公幼的目的嗎?!
 
看來,我真的該放輕鬆來看待豊傑要上學這件事,不要因為花花世界的廣告而打亂了我們原本設定的目標,更不要讓豊傑感受到我的壓力和緊張而有不好的第一次就學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kuo100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